最近兩天,網上流傳著一張“用過的口罩該如何處理”的圖,上面寫著,“用過的口罩,沾滿了細菌、病毒,建議不要隨意丟棄”,甚至擔心被別有用心的回收利用,并給出了解決辦法“拿開水燙一下、定點焚燒、剪碎了再扔”。這樣的解決方式完全可靠嗎?
使用過的口罩確實可能攜帶大量微生物,如病毒、口腔細菌等。這些微生物不僅可能源于外界,通過吸氣,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,也有可能因為使用者本身攜帶細菌、病毒,通過呼氣,吸附在口罩的內表面。因此,使用過的口罩是可能存在很大感染風險的。大家在摘掉口罩時,有幾點注意事項:不要觸碰口罩的外表面,因為可能會感染自己:不要觸碰口罩的內表面(自己是病人),因為可能會感染別人:不要觸碰別人使用過的口罩,因為可能會交叉感染:不要直接放到包里、兜里等處,因為可能存在持續感染風險。
1、用過的口罩,開水燙可行嗎?
疾控專家:不建議
高溫確實是消毒的一種方式,如煮沸,而且簡便、易操作。但是使用開水燙口罩,肯定需要將口罩放置在容器或臺面上,避免不了污染容器或臺面;其次,開水燙一下,無法滿足消毒所需的持續高溫,時間也不夠,可能僅能殺滅部分病原體。因此,不建議開水燙處理。
2、焚燒呢?
疾控專家:不建議
同樣,焚燒的原理也是高溫消毒。但是,焚燒一來會污染環境,二來會造成安全隱患,三來也沒有這樣的固定地點。因此,除非你在農村地區,不建議個人焚燒處理。
3、剪碎后扔掉?
疾控專家:不建議
雖然為了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回收利用而剪碎口罩的出發點是好的,但是存在很大的感染風險。因此也不建議剪碎處理。
4、如何有效處理使用過的口罩?
疾控專家:分情況來處理
在醫療機構時,無論是求醫問診,還是看望病人,或是采訪調查,但凡在醫療機構中使用過的口罩,都請直接投入醫療廢物垃圾袋中。這些口罩作為醫療廢物會由專業處理機構進行集中處置,大家不用操心。
5、用過的口罩下次去醫院里扔行嗎?
疾控專家:不可以,因為去醫院會增加不必要的感染風險。
在平時,對于疑似患有傳染病的市民,應在就診或接受調查處置時,將使用過的口罩交給相應工作人員,作為醫療廢物進行處理。
對于存在發熱、咳嗽、咳痰、打噴嚏等癥狀的民眾,或接觸過此類人群的民眾,專家推薦將口罩先丟至垃圾桶,再使用5%的84消毒液按照1:99配比后,撒至口罩上進行處理。如無消毒液,也可使用密封袋/保鮮袋,將口罩密封后丟入垃圾桶。
對于普通群眾,因風險較低,使用過的口罩可以直接丟入垃圾桶(上海地區:干垃圾)。最后,在處理完口罩后,記得認真洗手。疾控同時提醒,隨著疫情的發展,如果政府部門出臺相關規定,應按規定執行。




